close

年快樂…」我探頭向打車旁經過的鄰居歐巴桑說。

 「啥?」她一臉茫然望著正要倒車進入院子的我。
  「新年快樂…」我改用台語大聲的跟她說,她露出嘴裡的金牙,靦腆地笑著。

該準備過年了,可不是,明天就是除夕了,忙到現在終於開始有要過年的感覺,昨天,在台北的高鐵候車室,才那麼一個念頭進來,「要過年了?!」,明明公司年假公告早已下來,明明自己還跟雅集的樂友宣佈春節之後排課的情形,明明每天都看到街上擺攤賣春聯的攤子生意一日比一日好,可是這一切對於我又好像沒什麼意義。 於是趕緊打了手機和李老師喬時間,說要過年了,似乎笛子的課也應該停一下才是,不然我真會忙不過來。

「又是初三…」上班的空檔,和公司的同仁寶春閒聊著。
        「每年初三都是我值班,妳知道的,初三值班就等於把年假切成兩段;」我無奈的揮著手「然後我那裡都不能去了,十幾年來都是如此。」
       所以,我每年的年假只等於別人的一半。

       剛從台中回來,那個勞什子設計師,講一堆好聽的話,還不是要騙我到工地幫他解決問題,又開始下雨了,我開著車從大里上二高,看了一下車外的溫度,才十三度,氣象報告說除夕夜開始氣溫會更冷,回到公司,大夥兒都已回家過年了,就剩下老闆的女兒淑琴和從印尼來的阿雅,我學著怪腔怪調跟阿雅說新年快樂,阿雅倒是用很標準的國語跟我說;恭喜發財。

除夕要祭祖的,一大早先把米洗了下鍋,跑到秀水的天恩素食專賣店,採購了一大堆年貨,又到興農買了些水果蔬菜,還有發糕年糕,回到家就開始大展身手,等煮了一桌豐盛的年飯準備要祭祖,掀開電鍋才發現,鍋子的米沒有變成飯,因為外鍋忘了放水…,只好請列祖列宗們稍待片刻,等一切就緒,已是中午十二點半了,點了香站在祖先牌位前,嘴裡念念有詞,請父親、阿公阿嬷、阿祖阿太、列祖列宗們回來過年,說著說著自己就心虛了,才煮這麼一丁點,竟然呼請那麼多先人一起享用,沒辦法,我就一個人,煮太多根本吃不完。

除夕要一家人圍爐。可我光棍一個,孤家寡人的找誰圍爐?員林八間仔的老家也給拆了,兄弟也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。我也有自己的家,雖然懶得整理,可也算是個窩。這幾年獨自在外,早已習慣一個人吃年夜飯。晚上煮了一大鍋長年菜,弄了盅佛跳牆,還燒了幾道菜,放上松隆子的鋼琴CD,給自己斟了杯二鍋頭,開始享用今晚的圍爐大餐。

幸福嗎?沒問題,乾杯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