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電視了沒?」晚上在王哥家泡茶。

「我家又沒電視。」

「電視新聞有報導說…」他忙著倒茶

「是嗎?電視上怎麼說?」我端著茶杯,聽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月廿四日的上午,埤頭鄉合興社區活動中心側廊。

我拍了拍健雄,向他要了支煙過來。

一切彷彿那麼自然,彷彿健雄也肯定這時候我就應該點上那麼一支煙。忘記上一支煙是幾年前的事了,我深深的抽了一口,又重重的吐出一團白霧,像要把內心的低落一股腦全部吐盡似的。
 

舞台上,第一個表演團體已經開始演奏了,看了一下時間,09:20,整個活動中心擠滿了人潮,南彰化的國樂社團今天來八個團體,說是觀摩學習,可誰不是來此拼場子、拼人氣、拼技藝?偏偏花鄉雅集的成員不像別的社團,人員或者來自同一社區、或是以在校學生為主;這個由雜牌軍組成的隊伍,戰鬥力總是無法正確評估,阿不拉早上要賣早點,添哥早市的雞肉攤子又走不開,銓哥要送大餅到斗六,安佳夫婦則是女兒開學了得幫忙載送物品北上…,每個人都有其他的任務,而且看來都比這個「觀摩」會來得要緊。

只是沒料到第一個演奏團體已經上台了,我們卻只有五個成員到場。

室內的表演如火如荼的進行著,坐在演出席上和別的團體一比,感覺勢力格外單薄,一夥人就從側門溜到外頭在水泥板上坐成一排抽悶煙。

天空有些灰暗,氣溫有些冷。
「我們比他們好多了。」文益聽著從活動中心裡傳出來的樂音。

「可是他們人比我們多好多…唉~」

「……」

「我記得有一次比賽,就像今天一樣,每個團體都是三、四十人,可那時我們就是四個人報名,結果還得了個第一…」駿宇走到我身邊,拍了拍我的肩膀說。

「人少反倒好掌握。」他擠身蹲坐下來,點了支煙入列。我用點頭示意感謝他的安慰。

突然手機響了,是鈞哥,我一邊聽著,一邊抬頭環顧四週,果然看到他已來到現場,原來他收到我的求援,抄起中阮就趕了過來。

「對不起,我都沒練。」他紅著臉,帶著歉意說著,我說這不能怪你,鈞哥是個建築土水師傅,兩夫婦每日早出晚歸,參加花鄉雅集是因為對音樂的愛好,真要他參加練習,那根本難為他了。只因他就住在附近,一聽我說今天恐怕要開天窗了,說什麼也要趕過來。

沒多久,謝大哥也載著玉女姐、芳蓮姐、珠格姐和李大姐趕到現場。每個人都是一臉歉意,我笑了笑,這活動選在假日的大清早,要這群資深美女出門,光是交通工具就是一大問題,平時要不是芳蓮姐和謝大哥主動接送,還不知可以撐多久。

好不容易等到我們上場了,向夥伴們揮了揮手,「上去吧!」台下每個人都在幫我們數,連指揮施老師,和最後及時趕到的杰夫,我們今天到場的團員一共是十四個人。

第一首是「風雲際會」,指揮一人、彈撥三人、胡琴四人、笛子四人、打擊兩人。

聽說,健雄對笛子組撂下狠話:不來的,以後也就不必來了。所以笛子組算是被老師動員的。
曲罷,我拍了拍胸膛,感覺還好、還好…,身邊的琬舒也放心的笑了。

第二首「金蛇狂舞」小吉多和秀枝姐過來支援打擊,這時二胡就剰駿宇和芳蓮姐兩位了。比起其它的隊伍光是演奏二胡的人數就等於甚至超過我們全部,大家今天算是豁出去了。
最後一首是「蘇堤漫步」,坦白說,這首曲子我是最放心的,因為這首本來就是屬於小合奏的江南絲竹曲風,健雄的笛子、駿宇的二胡還有琬舒的古箏就足夠迷倒全場了。我躲在後頭一會兒木魚、吊鈸,一會兒又是小鑼、小鈸,可就玩得不亦樂乎了。

下了台,別團的樂友紛紛過來對我們比出大姆指,還有人問我第一首曲子奏完,為何拍著胸膛?我笑著比劃道「啊就因為冇驚…驚…」,逗得現場的人也跟著笑了。

阿蜜也過來說很驚訝,「花鄉雅集」的演奏很有質感,讓她很心動,還問說可不可以歸隊?我一聽,當場就向她表示歡迎,但其實內心是有很大的感觸的。記得雅集剛成立時,因為找不到地方,王哥就把他屋子一旁的切花作業的場地提供給樂友們練習。晚上一群人就擠在小小的工作室,人多時也曾玩笑著說要把椅子搬到田裡去,那時不但空間小,蚊子多,因為剛起步,學習的資源也有限,健雄、駿宇等幾位老師也尚未到位,有些樂友因此紛紛求去,或者投向別的社團。一直到今天,花鄉雅集一樣有著相同的困擾,我們沒有固定的練習場所,年前向頂新借的場地無法繼續使用,好不容易才向福興社區借到活動中心,可是馬上又有幾位成員因為場地離家太遠而離開了。這對整個團體的士氣來說,打擊不可說不小。然而我不願在這個環節上搞情緒,於是農曆年後又開始努力找人,我堅信只要一直有新成員進來,花鄉雅集就可以持續下去。而要達到這個目標,就靠所有成員的努力,只要我們的演奏受肯定,就不怕沒人要來。



「電視上主播說咱們花鄉雅集最特別…」王哥繼續說著。

「然後呢?」

「就只播咱們演奏時的畫面囉!」口氣有些得意。

四下無聲,我仰著頭,鼻子頂著天,杯子舉得高高的。
半响…

「嘿嘿…嘿嘿…這茶喉韻真好…嘿嘿…」

「別爽了啦,她是說最特別又不是最好。」

「多嘴,誰要你提醒。」

「嘿嘿…嘿嘿…」我們一起笑了出來,連桌子下的洽洽都莫名的汪汪叫了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