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禪松師父告訴我說,吳老師答應再送我一幅覺林菩薩偈時,那種歡喜真是可以撞鐘、可以擊鼓。

好多年前,有一次禪松師辦了一場兒童夏令佛學營,因緣際會被邀去當義工,當時就注意到寫在整片牆上的書法功力不俗。

「真有眼光,這可是一位名家的真跡,日本好多藏家都爭著收藏呢!」七八年後,跟禪松師互動多了,趁著某次到山上參加法會回程途中,向師父請教有關那件作品。
「要不,我請吳老師也寫一件給你....」

於是經過一番連絡,請吳老師寫下華嚴經中著名的覺林菩薩偈,並於過年前委託專業的張老闆裱褙。可是從過年前到現在卻都沒有下文,電話問他,都說很忙,到上星期五藉著到鹿港佛堂共修之便,順道過去了解一下。

張老闆一看到我出現,表情突然變得很尷尬,我往牆角一瞧,咦?不是早就裱褙好了,大概是真的太忙,所以沒時間送過來北斗。

「看樣子,我的車子也裝不下....」那作品實在太大了,我邊靠近邊說道,突然間卻又發現不對勁。
走近一瞧才發現,好幾個字都糊掉了。而張老闆就愣在一旁,說也不是、笑也不是。
「好像弄壞了。」我蹲下來仔細看著那些糊掉的字。

譬如工畫師,  分布諸彩色,
虛妄取異相,  大種無差別。
大種中無色,  色中無大種,
亦不離大種,  而有色可得...
覺林菩薩這麼說。

「林先生,關於賠償的問題....」張老闆站在我身後,試探性的小聲說道。
我站起來轉身看著他,搖了搖手「作者也沒跟我收費呀!」我笑著說,希望他的表情可以好看一些。

「我想請一位書法家臨模,應該可以很接近的...」

心中無彩畫,  彩畫中無心,
然不離於心,  有彩畫可得。
彼心恆不住,  無量難思議,
示現一切色,  各各不相知。
譬如工畫師,  不能知自心,
而由心故畫,  諸法性如是。
心如工畫師,  能畫諸世間,
五蘊悉從生,  無法而不造...
 覺林菩薩又說。

「請別人模擬照著寫,好像對原作者不尊敬。」說實話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
於是接下來的時間,張老闆和我就這樣相對默默無語,

如心佛亦爾,  如佛眾生然,
應知佛與心,  體性皆無盡。
若人知心行,  普造諸世間,
是人則見佛,  了佛真實性...
菩薩還這麼說

「好吧!先擱著吧,我來想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法子。」其實是在安慰老闆。
「也許是我因緣尚未具足,所以你壓力不用那麼大啦。」於是我推門離開張老闆的裱框店。

佛說因緣,我寧願相信這是因緣,因為相信因緣,所以反而內心平靜。

可是,我的問題解決了,張老闆的問題還在呀!瞧他那付苦瓜臉。說好過年前交件,拖這麼久,一定是早就弄壞了,那麼說,這三個月來,他就這樣不知所措。

   於是我決定再找禪松師。
    
「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過份呀?」電話中我略帶不安的請示師父。師父說這不難呀,再請吳老師寫一遍就好了。
  
  說得真輕鬆,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。

  又過了半天,師父來電話了,就像他說的,請吳老師再寫一遍不就得了。

「這麼順利?師父怎麼跟吳老師說的?」我想,師父會跟吳老師說我是如何寬宏大量,如何替別人著想,如何善於情緒管理....我承認,當我在跟師父報告的時候,心裡多少是這麼以為的。  

「我就說...上次的作品弄壞了...他就說...那就重寫一張好了....」

原來,我自認為一切偉大的情操,在師父的眼裡,不過是像塵埃一樣多餘。

心不住於身,  身亦不住心,
而能作佛事,  自在未曾有。 
若人欲了知,  三世一切佛,
應觀法界性,  一切唯心造。
覺林菩薩最後是這麼說的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