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午約了設計師,說要挑門的顏色,到了事務所才發現設計師出去了,還要兩個鐘頭才回來,因為事務所就靠近中興新村,反正沒事,就趁機溜到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去參觀。

  文獻館分成許許多多的展示館,分別擺設著島民生活的特色文物,包含衣、食、住、行等等,比如這個廚房大灶、煙囪等等就跟外公家一個樣,而書房、帳房從前是大戶人家才有的規模。一般市井小民自是來到此地才得一窺堂奧。

  然而最引起我興趣的還是「喪禮」的展館。

  這個展館不像其他的展館採開放參觀,而是大門緊閉,門牆上寫著「本館請自行決定參觀與否」

  也就是說,有忌諱的人請止步。

  我看看四週,沒半個遊客,當下手一推,向館內踏進一步,迎面而來是一具真實的棺木,再往左一看,靈堂的布置跟現實無差,八成是請禮儀社來擺設的,瞧!連招魂旛都給備齊了。牆上還有一些相片,記載著人往生後到出殯、做法事等等的相片,全部一刀不剪,完全呈現。

  看了會不會毛毛的?
  習慣了就好,說真的,我是覺得「挺親切的」,
  以前讀書的時候和幾位同學打一處正在辦超渡法會的搭篷旁經過,同學問我看什麼,我說有一種親切的感覺,

  「變態!」同學笑著說我。

  後來知道我從小就是跟著父親做這一行的,才感到這樣說我不對,而我,反正也早就習慣。

  多年以後的今天,我問文壽, 知道「將水」(1)嗎?
  問的同時,我雙手食指當作鼓筷,打著「鼓界」請他指教,

  學傳統戲曲的文壽說,沒錯,這就是了。

(http://tsw.hhups.tp.edu.tw/works/opera/teaching/teaching5_10.html)

  自小在雨篷下(註2)長大,我身上自然有太多傳統戲曲的元素,可又所學不精,知道是寶,卻又沒有系統,碰到了文壽老師,才發現;或者說是慶幸,慶幸和文壽有著相同的語言。

 

  走出文獻館,剛剛一直忍著,現在終於可以放心咳了,還在笑今年的冬天來的不情不願的,哪知第一道冷鋒過境,感冒就跟著來,  真是的,才第一回合就被 KO 了。

  晚上應該要上笛子課的,打了電話給健雄老師,電話一接通:
  「請病假、請病假!」
  「好!」
  師生之間還真是乾脆。

註:

1.  「將水」,高甲戲曲牌,高甲戲沿襲自南管梨園戲,採南唱北打演出形式,保留唱詞溫婉旋律柔美的南曲唱腔,及舞姿優美細膩的梨園身段,並加入北方之鑼鼓武場打擊樂器,增添劇情內容張力及聲勢效果,因此高甲戲又名【交加】戲,為名符其實南北交加戲劇,在台灣興及一時。高甲調曲子不長,與歌仔調一樣有反覆旋律,因此容易記憶。例如:慢頭、相思引、將水,在高甲戲曲中每首唱曲前都加了一段一樣的前奏,俗稱:士破頭,士ㄚ一X士一士六工  六一士(小宮調263523216 132 ),此亦為將水前奏。

2. 鄉下人婚喪喜慶總是馬路旁架子一搭、雨篷一拉,就七咚嗆起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