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果我有一點點值得讓人稱道的品行,這完全是父母的身教影響了我。


   很小的時候,母親總是背著弟弟,還一手牽著我,四處幫人洗衣服。印象中,我總是站在水泵浦旁幫忙汲水,不然就是蹲在大水盆邊玩肥皂泡,偶爾母親會從口袋裏翻出主人忘了掏出來的鈔票,這時母親就會交代我拿去還給主人。

   上小學那一年的冬天,母親帶我上街買外套制服,剛穿在身上時,袖子抖得好長,下擺也快垂到膝蓋,就是這件外套,讓我一直穿到國小畢業,穿到袖子遮掩不住手臂,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外套是「紅藍牌」,直到上國中時,我才又等到第二件外套制服。那樣的環境,也讓我學會對要求保持卑微,學校旅行、喝營養牛奶、課後輔導…這些註冊額外的支出,回家是連提都懶得提。

   可我也記得有位鄰居到處宣揚說我是白癡,就在他目睹我對別人掉在地上的皮包無動於衷之後。他也許永遠不知道,母親的行為早已直接影響了我,「不是我的不能拿。」

   出社會也好多年了,不久前,公司派我隨建研所到日本訪察,旅行社後來因故退給每位團員五千元團費,承辦的小姐打電話通知要我注意最近家裡會收到支票,我要她直接把支票寄到公司,因為團費是公司出的。
   不是我清高,是那種「不是我的不能拿」的根深柢固的觀念。

   母親是有智慧的,套句俗話,她只是「失栽培」。
   有一個晚上,我在準備隔天的考試,她放下手中的手工問我「你讀的這本書叫『國文』?」
   母親不識字的,這時候怎突然開竅了?
   「這個字是『國』,是你阿兄的名,旁邊這個字是『文』,是你阿爸的名啦。」
   彷彿理所當然她就該懂這些字。於是我一時興起,開始考起母親,那晚我簡直像是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,原來母親對我們全家人的名字完全認識。而母親一共生了我們兄弟姐妹九個人。
  「那這個字呢?」我又在紙上寫了一個「篾」。
   母親看了半天,搖搖頭說沒見過……
   我記得那晚,自己躲在棉被裡越想越不捨,枕頭都給淚濕了。
   因為「篾」是母親自己的名字。

   竹子削薄了就是「篾」,外貌是藐小的,可是「篾」可以編很多的器具,功能卻是無窮的。母親到現在應該還是不懂她自己名字的含義,可她總是像竹篾一樣謙虛無華。
 
   母親也像別的母親對適婚而未婚的子女一樣嘮叨,總是人前人後叨念著我的終身大事,於是我想出了一個方法,帶母親到寺裡請師父幫母親皈依,然後正經八百跟母親說「現在您是道地的佛教徒了,不能老是念我,要開始念佛…」,於是母親真的每晚開始數著佛珠、虔誠念佛,有一天,我發現他念著念著竟然喃著「福德正神、福德正神、福德正神…」原來母親看供桌上供著佛陀、菩薩還有土地公,所以她覺得她念完了「釋迦牟尼佛」、「觀世音菩薩」之後,應該也要把土地伯公的名號念上幾句以示公平,我笑說母親有佛性,因為佛說「生佛平等」,既然眾生與佛平等,於是又何妨?
 
   「土地公會庇佑你早點娶某喔!」母親告訴我,她有拜託土地公的。 聽她這麼說,真是讓我哭笑不得。

  上週三,就在天氣剛要變冷的前夕,母親突然出現中風的跡象。放下電話,我匆匆趕到員生醫院,病榻上的母親因為語言神經受損,已經無法開口說話。隔天連吞嚥也有困難,甚至右半邊手腳也開始無法使力。家人討論後,又趕緊轉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。
  這幾天,兄嫂姐弟不分晝夜,在母親身邊持續陪著她,幫她擦背、拍痰、換尿布、灌食;也說話給她聽,逗她笑…
  最近親友遇到我第一件事就是問母親的狀況,可是,我不知該如何形容母親到底有沒有比較好,因為我總是用母親沒中風之前來比較。狀況再好,對還躺在病床上的母親而言,都不算好。雖然我們有信心,母親一定可以好回來,可是我們真真不捨這幾天母親所受的折磨。

  聽過一個很美的傳說,只要收集很多很多人的祝福,願望就一定能達成,所以海神就每天乘在海浪上,要船上的漁夫為他祝福,好讓他早日上岸,與那位每天在岩岸上唱歌的少女相遇,只要發願的人越多,力量就會越大,我也請託您,如果可以,在看完這篇文章的同時,也請為我母親祝福,為這麼一位善良、可愛又知足的歐巴桑祈福,而我也會為您、及您家裡的長輩祝福,感恩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