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的靈山寺裡,因為陶笛班下課時間是中午十二點,所以寺裡留我下來吃飯,進入齋堂之前,和師父還有宜芬針對上課的情形大概說了一下。

  「也許是因為一整個上午下來,小朋友開始坐不住了…」

   午后,豔陽天。
   
   用過了齋飯,開著我的白色ALTIS從靈山寺山門進入員集路,也進入了一片的綠蔭,心裡還在想著,接下來的課程該如何和那群小朋友互動,車子就這樣緩緩駛入名間鄉的市區,其實說是市區,也不過是一條街,名間,舊地名「湳仔」,是一處偏僻的小地方,處在水里、集集,竹山等名勝的環伺下,格外顯得不起眼,唯一的一條街,就這樣滿佈商店的橫在銜接國道三號的平面道路的路口,因為路窄,所以車速無法很快,因為車子開不快,反倒感覺紅燈特別多,我耐住性子,等著前面三叉路的紅燈轉成綠燈,從駕駛座往外看,大太陽底下,一個小男孩左手捧著一杯思樂冰,嘴上還咬著吸管,右手朝著馬路不停地揮手。

   我納悶的往另一邊看去,視線被其他車子擋住了,再往前看去的同時,車陣終於往前移動,正準備踩下油門,卻看到小男孩也跟著車子往前跑,一邊還向前車揮手,這時終於明白了,就看到前車的後座有一位小女孩,趴在後車窗,一樣用力的揮著手,車子慢慢的加速,小男生追了一陣子,終於放棄了,我從後照鏡看出去,還可以看到他站在路口,左手還是那杯思樂冰,嘴上一樣咬著吸管,右手向下無力的垂著。

   傅月庵有篇文章《天上大風》,說的是一百六十多年前的日本有一位良寬大師,詩好,字也寫的好。總是四處托缽乞討,愛讀書,也愛和小孩子玩,某個春天,大師雲水行腳來到某一處大堤。堤上許多小孩放風箏,卻苦無好風。

  有個小孩拿著一張大紙,要求大師寫字。
  「要做風箏的。」
  「寫什麼好呢?」
  「讓風大一點吧。」

  良寬大師提筆寫下了「天上大風」四個字。
  大風起兮。

  小孩子的心,其實是自在的,要飛得高、飛得遠。

  風有停的一天,長大了,不再同風箏一樣,太多的現實與束縛,不再能捧著思樂冰、咬著吸管追逐車陣中無猜的玩伴。

  長大後的老師,愁著上課秩序無法維持,卻不知手裡握著陶笛的童心早已飛出老師的掌握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